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学科

一、学科总体概况

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学科在1997年12月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点学科。十五期间在学校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与化学工艺学科建设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应用化学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学科点拥有江苏省精细石油化工重点实验室、省级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现代化工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日合作太洋电子化学研究所。

二、主要研究方向

应用化学学科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自已的研究特色与科研方向。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组装与印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精细化学品的研制与应用、化学传感器的研究与应用等。

三、学科队伍

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学科梯队是中石化优秀学科梯队,共有教师26名,其中教授10人,副高职称13人,高级职称人数比例达到88%;博士12人,硕士1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到85%,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高、科研力量强的学术群体。学科带头人孙小强教授长期从事超分子化学和应用化学方面的研究,1998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首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骨干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南京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兼职博士生指导教师。

目前,学科梯队中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列入江苏省"333工程"培养人选,1人为江苏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为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四、科研条件与科研成果

应用化学学科拥有如500M核磁共振仪、300M核磁共振仪、扫描电子晶微镜、原子力晶微镜、X-粉未衍射仪、X-单晶衍射仪、水平矩管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垂直矩管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气质联用仪、气红联用仪、液质联用仪、热重分析仪、差热分析仪等一批现代分析仪器及电化学分析析仪器,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硬件支撑。

本学科自成立以来共承担了省部级以上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共发表论文800余篇,SCI、EI、ISTP收70多篇。

五、人才培养

学科点成立以来与其它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100多名,如与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王乐勇博士(由孙小强教授具体指导)赴法国和德国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得德国洪堡基金,在德国约翰内斯-古腾贝格大学博士后期间成功设计合成出一种新颖的超分子化合物"[8]-轮烷",该成果发表在2004年5月28日出版的《Science》上,杂志的审稿人高度评价了该项工作,认为"这是一个精巧的合成",同期的《Science》还为此专门发表评论文章,认为"[8]-轮烷"是在超分子器件合成研究中的标志化合物之一。目前本学科点已招收了六届硕士生合计590名,其中有三届共计182名学生毕业并获得了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