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一、学科基本情况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批准于2010年,2011年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该一级学科涵盖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油气工程安全技术和油气工程节能与新能源利用共五个二级学科。其下属的油气储运工程二级学科于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9月批准设立江苏省油气储运技术重点实验室,2006 年8月被批准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并建有江苏省油气储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江苏省油气井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科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科研经验丰富,博士比例达到53%。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行业特色鲜明,以油气储运、油气藏高效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储运与开采、钻井与水射流技术、油气工程安全节能技术及新能源利用为研究重点,与中石化、中石油和港华燃气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该学科拥有3000余平米的研究场地,自建和购置了包括油品储运管道输送实验平台、天然气水合物实验装置 、蒸汽驱油实验装置、油气回收实验平台、页岩膨胀仪、二氧化碳混相仪等设备在内的大型实验平台。学科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10余项奖励。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1.油气储运工程方向——王树立教授

王树立教授是中国石油学会储运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油气储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油气储运工程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油气储运工程特色专业负责人。2009年曾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优秀合作专家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和油气管输技术。

近3年来,该方向研究团队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7篇、三大检索论文16篇、获发明专利9件;主持国家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项目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余项。

2.油气工程安全技术方向——朱庆杰教授

朱庆杰教授是油气田开发工程方向学术带头人,曾为波兰AGH科技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流固耦合的动、静态资料相结合分析方法的开发方案分析;多场耦合和热力耦合的有限元建模与计算方法;管道破坏的有限元分析技术;基于GIS的安全评价与管理决策支持方法,空间变异性分析与地质统计。

该方向研究团队已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三大检索收录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本(2007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承担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公安部科技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

3.油气井工程方向——韦忠良教授

韦忠良教授为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常州大学驻克拉玛依技术转移中心站长,中国石油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岩石破碎力学及工具、高压水射流理论及应用技术和最优化钻井技术。

该方向研究团队近三年在《自然科学进展》、《中国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获授权专利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

4.油气田开发工程方向——何岩峰副教授

何岩峰副教授为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包括采油工艺优化设计及工具研发、动态监测及综合解释技术、二氧化碳埋存与综合利用技术、非常规油藏物理实验、采油工程方案与油藏开发方案编制、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研发等。

该方向研究团队近三年在《石油学报》等行业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和重大专项项目等项目10余项。获授权专利4项。

三、学科特色

常州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坚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进行建设,一方面通过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夯实油气钻采储运常规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基础、完善研究手段;另一方面通过承担各级各类纵向项目,积极探索油气工程交叉领域和热点领域。近年来,以油气储运、油气田开发和油气井工程理论与技术为核心,大力发展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油气回收技术、二氧化碳综合利用技术、油气工程安全技术、油气工程节能技术和地源热泵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等研究方向,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与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安全工程、热能工程等领域的交叉学科获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

四、社会贡献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为石油石化行业及江苏省地方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决策咨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各级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如:参与起草了油气回收行业标准;为江苏省十二五能源规划提供咨询;积极参与中石化华东石油局和江苏油田分公司的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技术研究等工作;参与西气东输常州调控节点、储气库的重大安全技术问题、重大化工新建项目的安全论证和台商在常州新北区投资"硝化棉生产项目"的安全可行性论证等。 加强产学研结合,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抓紧国内节能减排技术需求旺盛的契机,重点加强油气回收技术及装备研发,非常规油气藏开采及储运技术,节能和安全技术研究,形成了多项技术,开发了系列装备,获得了多项授权专利。研究开发的"放空天然气回收成套技术装备","气体脱硫成套技术装备"等项目通过中国机械联合会鉴定,被江苏华安石油科研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采用。先后与苏净集团合作,完成了烟气膜脱硫技术开发与推广,与扬中惠利特、常州能源设备厂等合作,完成了九江炼化、镇海炼化等油气回收、恶臭治理工程。积极探索非常规油气藏钻采配套技术和监测解释技术,开发了"垂直裂缝导流能力测试装置"等多个授权专利,并已在中石油等企业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