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常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暨“挑战杯•卓越”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各学院团委、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常态,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根据《常州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度常州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暨“挑战杯卓越”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育人为本,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使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将持续开展常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暨“挑战杯卓越”项目申报工作作为深化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抓手,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完善“创新创业教学——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项目选育——创业项目孵化——实现初步创业”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不断推动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类别

1、科技创新项目:是指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的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

2、创业项目:是指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针对一项产品或服务,完成的创业计划或者创业实践活动。

3、“挑战杯卓越”项目:是由导师个人或团队,指导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完成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或大学生创业计划、实践项目。

(二)申报范围和研究周期

1、科技创新项目申报范围: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哲学、经济、历史、社会、法律、教育、管理、文学艺术等;实用新型物品、新设计、新工艺流程等。该类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

2、创业项目申报范围: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志愿公益服务等。该类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

3挑战杯卓越项目申报范围必须与以上12两项的申报范围一致。该类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

(三)申报要求

1、申报人条件

1)科技创新项目:非毕业班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本科生为主,研究生申报应有本科生参与,且每个学院研究生项目(以第一负责人为准)不得超过学院上报项目数量的五分之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申报。

2)创业项目:非毕业班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3挑战杯卓越项目:由指导老师个人或团队申报,必须指导10名以上的学生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参与学生主要以低年级学生为主。

2、同一老师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的项目不得超过两项。创新创业项目学院可申报名额见附件1。除此之外每个学院可申报挑战杯卓越项目不得超过两项。

3、科技创新项目、创业项目、卓越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42018年、2019年创新创业基金项目未能顺利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今年不得申报。

5、学校将从本年度本科生负责的科技创新项目、创业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四)资助经费和额度

1、科技创新项目、创业项目:按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指导项目三个等级分别给予10000元、6000元、3000元的资助。立项时拨付50%的经费,顺利结项后拨付余下的50%

2挑战杯卓越项目:给予20000元资助。立项时拨付50%的经费,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后拨付余下的50%

三、成果要求

(一)成果形式

1、结题时,科技创新项目、创业项目的成果以常州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资助项目结题报告的形式呈现,鼓励提交作品书、调研报告或论文、专利(须含有学生团队成员)等支撑材料;创业计划项目、公益创业项目须提交创业计划书等,创业实践项目须提供以项目负责人为法人的营业执照、财务、税务等材料。

2挑战杯卓越项目在接受中期检查时,除提交常州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资助项目中期报告外,挑战杯项目须提交作品书(附件中包括:以学生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专利(或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公开发表的论文、查新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用户报告、专家推荐意见等),创青春项目须提交创业计划书或项目运营报告、附件材料(专利证书、专利授权许可、项目鉴定书、营业执照、财务、税务等)。

(二)工作进度

科技创新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将于5月中旬公布立项结果,6月份举行开题答辩,11月进行中期评估,于20214月结题验收;挑战杯卓越项目将于4月底公布立项结果,20214月进行中期答辩评估,20224月结题验收。

四、申报程序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并对申报书进行初审选拔,于51日前择优将申报材料报送校团委,常州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资助项目申报书(附件234)、2020年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学院汇总表(附件5)电子稿打包发至778722478@qq.com,邮件名统一为XX学院2020年创新创业基金申报;同时提交盖章签字版附件5至文彰楼106办公室。

五、有关事项

关于此次申报的其他事项可参照《常州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

附件1:2020年度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学院申报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常州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资助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常州大学“挑战杯·卓越”项目申报书(科技创新类).docx

附件4:常州大学“挑战杯·卓越”项目申报书(创业类).docx

附件5:2020年度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xlsx

 

共青团常州大学委员会

20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