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特色


石油石化特色

学校因石油石化而建,因石油石化而兴。四十多年来,学校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培养和输送了例如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等数以万计的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才,更有一大批毕业生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系统成为骨干中坚力量。石油石化特色是常州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杰出校友戴厚良

杰出校友徐留平

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三大石油公司共建常州大学签约仪式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创新创业特色

学校是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20228月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学校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地方产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着力打造独具常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成了一批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全方位融合、全过程覆盖的示范专业和一批创新创业通识课程群,开设了一系列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跨界课程,建立了跨学科创新性挑战项目训练体系,打造了“竞赛+平台+成果”的品牌创新创业体系。学校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2017年捧得“优胜杯”;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5项,银奖3项,铜奖7项,实现金奖“四连冠”,2020年捧得“优胜杯”;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7项、银奖7项、铜奖13项。学校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和“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分列第91位和第44位。

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切接见

 中以科创学院揭牌成立

常大Climber战队在全国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中获三等奖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捧杯现场



红色文化特色

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用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着力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学校成立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成立全国首家馆校合作联盟。通过创立“红馆”、编撰“红书”、开展“红培”等,打造“常大十红”特色亮点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科学研究与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富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研究宣传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成山教授在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讲党史

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

百幅艺术创作展现“信仰之美”

 十红”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