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2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精神,展现育人成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将做好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教育引导、加强交流、真情服务,积极营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文明、和谐的毕业生离校氛围,教育毕业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建功新时代中展示青春力量。

二、工作内容

1.加强文明教育。通过召开线上或线下(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全体毕业生(本科生、研究生)中大力倡导五个不(不饮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和五个一(过好最后一次党团组织生活、组织好最后一次班级活动、上好最后一堂课、开好最后一次班会、整理好最后一次内务);加强法治和纪律教育,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杜绝毕业生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2.加强安全教育。学院党政领导要走访学生宿舍,了解毕业生需求;辅导员要细致做好安全教育和巡查,加强对大学生交通、食品、金融安全的教育,做好宿舍防火、防盗、防范非法集资、防意外事故工作的宣传,增强大学生交通、饮食、宿舍、金融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及时报告并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

3.加强感恩教育。通过线上或线下(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主题班会、座谈会、毕业晚会、爱心捐赠等形式积极倡导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感,引导毕业生用合理方式表达对母校、老师、同窗的感情。

4.加强诚信教育。教育毕业生树立诚实守信意识,尤其在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签订就业协议等方面恪守诚实守信,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维护母校声誉。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就业、情感、学业、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的特殊毕业生群体,及时做好教育、帮扶、情绪疏导工作,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组织

各学院党政班子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筹划工作方案和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和部署,强化落实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安排,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各项教育工作。

2.加强管理严肃纪律

加强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管理,严格值班、请假等制度,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坚持以学生为本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学院党政领导和学工人员要下宿舍、进班级,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精心教育、精准服务、精细管理,让毕业生舒心、愉快地离校。

4.畅通信息,及时沟通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全面了解毕业生各类信息,保证毕业生安全顺利毕业离校;毕业生离校期间,要确保工作各类信息畅通,及时干预、化解和反馈毕业生各类突发情况。要注重发挥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作用。

学生工作部(处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