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中国江苏网:专业助力 暖心聚力 常州大学师生齐心战“疫”

徐寅 包海霞 储志新 中国江苏网 2020.2.24发布时间:2020-02-25

  中国江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大学坚守育人初心,心系战“疫”一线,老师学生齐参与,线上线下齐协调,前方后方齐发力,多措并举暖人心。一方面狠抓校园防控,守住校园底线,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服务社会防控,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到社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线上线下齐协调,校园防控体系织严密

  疫情发生后,常州大学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值班值守,严格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工作,特别针对253名留校留学生,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宿舍为单位,落实落细留学生管理工作。创新防控工作思路,开展“互联网+”工作模式。从1月24日起,常州大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新冠病毒防控专题网站等平台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报道学校防控动态、挖掘战“疫”一线先进典型。深度测试,推出稳定的网络视讯会议系统,为全校即时通讯提供有力保障。集中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18门网络在线课程、共享网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做好疫情阶段“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授课准备工作。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并行,开启“暖心”工作模式。学校对全校师生寒假期间的行程动向和身体情况认真开展摸排工作,及时精准掌握信息,对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发去慰问信,传递学校的关心与问候。第一时间开通针对疫情的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疫情相关心理支持服务。及时向疫情严重地区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还开通困难申请绿色通道,累计发放补助25000元。

前线后方齐发力,全力战“疫”有担当

  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大冶医疗小组医务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陈佳琦,毕业于常州大学护理专业的她说:“即使我是最小的一名医疗队员,我也会尽我所能,竭尽全力。”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来自常大护理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毅然投身到全国多地医院的治疗与防控一线工作中。在后方的常大人,也通过点滴努力,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一位老师作为历时30个小时的跨国接力最后一棒,将25箱3000只医用口罩从迪拜带回并完好无损地交至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手中。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生等通过捐资捐物援助支援湖北一线抗击疫情。同时,学校部分师生也通过捐赠消毒液、口罩等形式,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师生员工齐参与,志愿服务精准化

  疫情发生以来,常大师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每个学院均有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当地卡口值班、信息登记等常规志愿服务中。同时,常大师生集思广益,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参与疫情防控。制药学院师生录制《齐心战“疫” 贡献青春力量——七步洗手法》《齐心战“疫” 贡献青春力量——正确戴口罩和打喷嚏的方法》公益短视频,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体育学院推出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全套动作示范”视频,让大家“宅”在家也能强身健体。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以“同舟共济渡难关,与你‘艺’起战疫情”为主题,创作海报作品127幅,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传递着青春正能量。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师生与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在省内率先开发建设了农产品合格证信息管理平台,开具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用大数据护航市民的菜篮子。做好“守护最美逆行者子女”志愿服务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还为常州市赴湖北医务人员及在常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包括心理疏导、学业解惑、生活帮助等多项“一对一”帮扶服务。

  面对疫情,常州大学师生众志成城,积极转换角色,在全国战“疫”中展现了常大师生的责任担当。疫情阻击战中,常大师生还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为学校和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中国江苏网: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2002/t20200224_2486904.s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