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学习强国:思政课堂丨常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联盟成立

包海霞 徐寅 庄媛 学习强国 2020.1.9发布时间:2020-01-10

为了进一步做好在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江苏省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委教育工委与12所学校签约成立常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联盟。

20177月,常州市委宣传部与常州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江苏省首家部校共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致力于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服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地方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将零散抽象的理论升华为系统体系和实践成果。201996日,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开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以及互动、体验等方式使红色文化活起来,成为思政课的生动讲堂。开馆以来,先后有近两百批次、万余名参观者到访。常州大学还成立了全国首家近现代史和红色文化研究院、全国高校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首家红色文化大数据库,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红色文化资源平台。

两年多来,常州市委宣传部与常州市多所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高校着力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让所有课程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新成立的常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联盟,首批有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12家在常高校加入。

据悉,联盟将积极组织联络各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推进各在常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各成员学校还将发挥各自优势,群策群力,搭建常州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协作平台,探索常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探索构建联盟成员单位跨校、跨区域的“大马院”发展格局,力争将联盟建设成为在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学术、理论研究和理论成果“集散地”,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宣讲和人才培养的“红色”阵地。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2053122158532496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