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交汇点:常州大学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宋佳羚 交汇点 2019.11.5发布时间:2019-11-07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群在文彰楼报告厅讲授题为“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专题党课。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宗荣应邀出席活动。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机关党工委党员以及学院科级干部聆听了党课。党委副书记戴国洪主持党课。

陈群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浩瀚深邃的思想宝库,是做好当前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只有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才能掌握其精髓要义。要带着信仰学,学出感情、学出担当、学出忠诚,让信仰信念潜移默化深植于党员干部思想中,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着问题学,对照思想上、工作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自觉从新思想中寻找破解矛盾问题的钥匙,破除迷雾、弄清本质、找准症结,真正把学习新思想的过程变成把握规律、用好规律的过程,变成抓住机遇、创造新的更大机遇的过程;要带着使命学,围绕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从新思想中学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学出舍我其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学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常州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为广大师生谋幸福。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立场内化于心、成为思想自觉,把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坚决反对服务师生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

他指出,党员干部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形势变化,沿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路线稳步迈进。他认为,学校正处于利好形势叠加的黄金期,也处于竞争日趋激烈的变革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结合调查研究情况,提出了学校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比如:面对几大国家战略在区域内叠加,江苏和常州的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我们有没有强化机遇意识?面对高等教育改革进入内涵式发展,我们有没有做好筑内涵、“修内功”“打硬仗”的准备?面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我们有没有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我们有没有前瞻性、先导性的学科专业建设布局?面对新一轮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近在眼前,我们有没有做好抓住机遇的准备?面对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卡脖子”的领域和环节,我们有没有超常规举措聚力突破?面对高级别、高层次、高显示度创新成果偏少的问题,我们有没有抓住重点,扭住关键,更大力度补齐短板?面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短缺的问题,我们有没有系统地规划师资队伍的梯队化建设?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纵深发展,我们有没有做到坚持靶向意识,精准引进国际高等教育资源“为我所用”?面对师生反映强烈、多年悬而未决、严重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难题,我们有没有突破观念束缚、跳出思维惯性,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他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思考和反思这些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沿着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过硬本领,更好地肩负起推动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重任。针对学校领导干部中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问题,他提出要尽快明确部门职责边界;制定学校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负面清单,把身边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的思想和行为挖掘出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在处级干部年度考核中突出领导干部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出重要贡献、创造性开展工作中担当作为的考核,加强干部担当作为的师生满意度测评,对符合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他指出,干部担当作为需要投入真感情、怀有真本领、做出真实效,全校党员干部要对这个时代、对常州大学、对共事的同志投入真感情,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尊重客观发展规律,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更大的格局和视野看待担当作为,强化主动作为、创新作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作为。他号召全校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做到不负历史、不负当下、不负未来,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戴国洪要求全校上下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各单位、部门要把这次专题党课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领会实质,扭住关键重点,进一步对照思想上、工作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检视反思,特别要扭住关键重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回答好常州大学发展中的“十个有没有”问题;强化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专题党课为契机,锲而不舍提升思想、转变作风、严明纪律、落实责任,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W379gepysJmFXeMm/1(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