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晚报:在常州大学30多年,陈群始终致力于——科学研究有成果 人才培养有亮点

董逸 包海霞 常州晚报 第A03版:城事 精要闻 2019.10.15发布时间:2019-10-15

1984年,陈群以化工系教师的身份进入江苏化工学院(现常州大学),如今他已是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30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科研和教学两件事,致力于“科学研究有成果,人才培养有亮点”,在为培养石油化工行业需要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为服务社会改变社会孜孜不倦地贡献力量。

2006年,该校首次问鼎国家科技进步奖

2006年,由陈群领衔研发的“苯酚烷基化清洁催化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获评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该校首次问鼎国家科技进步奖。

“这个项目,我们前前后后做了14年。”陈群说,“从1992年起,我们就开始做大量的实验室工作,包括寻找规律、基础研究等,2001-2004年期间,开始进行工业试验。当时,我们的合作单位在天津建了一个大型的工业装置,我们要做试验,每次都得跑天津。”

陈群记得,当时他和研究团队每个月都要赶赴天津,每次驾车去一趟,都要14个小时,遇上雾天更是要30个小时以上。

绿色发展的研究方向,希望学生能传承下去

陈群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研究所工作,当时就跟着导师参与了不少研究环境问题的课题,意识到发展化工的同时要注重源头治理。“后来,我的研究方向一直是围绕绿色发展、清洁化生产,这是我的老师教给我的,也希望我的学生能传承下去。”

目前,由陈群领衔研发的植物染料已经在全国各地推广使用。陈群介绍,这种染料的原料来自于农业废弃物,如莲蓬头、栗子壳等。这项技术不仅能将农业废弃物高质化利用,给农民带来经济效益,还解决了传统工业染料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问题。

留在学校,就是为了看着一代代学生成长

在做硕导、博导的过程中,他会带领学生们先做大量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建立理论模型、发现规律,形成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意识;在实践过程中,他主抓工程设计能力,让学生为解决工业化、产业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出谋划策。

在陈群的参与带领下,从2002年开始,学校通过长期探索与实践,到2010年形成以“提出问题、主动思考、系统学习、实践体验、素质养成”五元方法为核心的石油石化安全人才创新培养模式。该项目获得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董逸 包海霞 图文报道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9-10/15/content_309770.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