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日报:初心,一辈子的坚守——访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

姜小莉 包海霞 常州日报 第A03版:综合 2019.10.14发布时间:2019-10-15

  

到高校工作30多年来,陈群培养的学生连他自己都算不清楚。更为亮眼的,是他的工作履历上,那长长的一串科研成果和荣誉。

“我到这所学校的第一天,就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任务是进行科研和培养人才。几十年来,这份初心一直没变。”陈群说。

在大量获奖科研项目中,2006年陈群主持的“苯酚烷基化清洁催化技术及工业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当年江苏工业学院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也是陈群和他的研发团队14年持续不断研发才形成的一个创新成果。

在校时,陈群接触到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张全兴院士,跟着他一起研究解决石化行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特别是环境治理、清洁生产和三废污染。苯酚烷基化清洁催化技术是石油化工的核心技术之一。项目研究了不同烷基化反应工艺,对烷基化反应机理、催化活性、选择性等进行了系统研究,研制了系列烷基化清洁催化工艺用催化剂。开发了可转化多烷基酚的壬基酚生产工艺,1万吨/年壬基酚装置仅需催化剂5吨,并实现三废零排放。

14年持续不断研发创新,其中艰辛不言而喻。“有一次,我们差点冻死在路上。”陈群说,还有一次大雾天,他又困又累,开了很长时间车才到实验室。“这么多年来,遇到的事情太多了,我们都一一克服了。”陈群说,更多更大的艰辛来自一年年、一月月、一天天不知疲倦、不能放弃的实验。每次做完实验,他们就必须立即采集数据、分析问题,寻找新的解决方案,然后再一次实验。

这个研究的成果,成功解决了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双酚A技术攻关中一直未能突破的核心催化剂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大规模发展双酚A生产装置和下游产品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后,陈群所有科学技术研究,都围绕绿色、清洁化生产这个主线来开展延伸。近年来,他主持的关于农业经济作物废弃物高质量化利用项目,同样引人关注。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10多家企业应用,新增销售17.9亿元,新增利润5.2亿元,让1400多家农户脱贫。

30多年来,陈群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不忘人才培育的初心。

在教学中,他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提出问题、主动思考、系统学习、实践体验、素质养成”五元方法为核心的石油石化安全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此外,陈群还通过校企协办、综合实验实训平台等途径构建了教学情景化、课程模块化、实训平台化、能力工程化、素质综合化、监控常态化“六化”方法,解决教学问题。

该校工科专业12届共1万余学生参与其中,每年20%的毕业生考入名牌大学深造,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等赛事中屡获大奖。姜小莉/文 包海霞/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10/14/content_309502.htm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