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江苏教育报: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江苏教育界人士畅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潘玉娇 许妍 吕玉婷 李大林 陈宇豪 王琼 任素梅 董康 江苏教育报 第1版:头版 2019.3.15 发布时间:2019-03-20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表述字字切入人心,引发了江苏各界尤其是教育工作者的热切关注。大家对标“两会”要求,从实际出发,认真思考、讨论今后教育工作的发展路径。全国“两会”今天就将闭幕,江苏教育人落实“两会”精神、探索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步伐正在迈出。

多举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发展高质量教育,师资是关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的表述体现着国家对师资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就在前不久,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强调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与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完全契合。

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马斌表示,2019年江苏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将首抓师德,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全省中小学启动“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形成省市县层层推动的建设网络,并对建设富有成效的“四有”好教师团队进行奖补。我省还将加强优秀师德典型的持续宣传工作,不断推出立德树人好教师典型,年终推选一批“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此外,还要高度重视师范教育,鼓励支持高水平大学举办师范教育,办好省属师范院校,推动高校普及师范知识教育,普遍提高在职教师专业水平。

无锡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处长萧晶对该市几项颇具特色的工作充满信心,比如探索义务教育学校事业编制标准核定、单列管理;对在职进修教育类专业并获得高一层次学历或学位的专任教师给予学费总额2/3的经费补助;鼓励各地按照男女教师比例大致相当的原则实行均衡招聘;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小学阶段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初中不低于700元、高中不低于800元。

减负再难也要减

“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一席话,直指教育痛点、难点,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

“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主要是因为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镇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定明告诉记者,结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2019年该市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管理机制,按照服务公开、学生自愿、拓展素质、公益性质的原则,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以高质量的服务内涵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同时,以理念引领入手,积极建设“落地式家长学校”,组建家校共育研究指导中心,通过定期举办公益讲座、开设媒体专栏、召开家长会等形式,普及科学的教育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江苏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指导意见》后,仪征市报名参加学校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达83.1%。面对“减负”难题,仪征市教育局局长陈宏军表示,今后,该市将以“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充分发挥校园特色、教师特长,推行学生“菜单式”选课,有针对性地、个性化地开展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活动,提升课后服务的实效和满意度。

“前一段时间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意义重大。只有让培训市场远离短视逐利、拔苗助长的应试土壤,构建起风清气正,符合教育规律的大环境,才能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扬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朝勃说。

多方协力消除“大班额”

2018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又一次被提及,足见党和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

曾深受“大班额”问题困扰的盐城市盐都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坦言,“化解‘大班额’问题,关键是要争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如今,该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的意见及其管理办法,从根本上保证了城镇学校建设与小区建设的同步或者超前。同时,该区注重生源信息预警工作,科学预判生源变化情况,及早对学校的规划、建设等作出相应的调整。

在金湖县教育局局长戴书丛看来,做好教师“县管校聘”是消除“大班额”的有效途径。“我们县的育才小学,原先有3000名学生,只有143名教师,一个班级最多时有76人。‘县管校聘’实施后,教师人数增至186人,彻底告别了‘大班额’现象。”

“这些年,我们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差距方面下狠功夫。”淮安市淮安区教育局局长房乃发说。

(上接第1版)据统计,该区目前已在城乡中小学组建了12个教育教学协作片、10个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工作室和3大教育集团,仅3个教育集团的优质师资就覆盖全区50%以上的学生。

紧抓契机发展职业教育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扩招100万人”,将职业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我国的职业教育由此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茆艾磊认为,报告中提到的“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有利于形成多元办学格局,对促进其快速发展是利好消息。“职业教育发展好了,才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渠道,避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象。”他还认为,“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职的高度重视。对于获奖学生来说,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和激励。

“建议国家加快研究出台产教融合企业认定制度,对入选企业给予税费、土地等优惠,进一步激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卫东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江苏农林职技院在全国首批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与“隆平高科”共同牵头组建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并启动了实体化运行。“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强做优校企订单班、定制村官班和职教集团实体化。”

全力推动高校服务地方发展

作为一所海洋特色高校,淮海工学院党委书记王自力在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强国。我认为,大力发展海洋高等教育,可以有效提升海洋开发、海洋管理和海洋科技创新的水平。”

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优先发展一批与江苏沿海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紧缺专业,着力构建特色明显、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同时紧密围绕海洋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海洋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提升科技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为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高校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印象深刻。常州大学以石油石化为特色,是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的高校。“聚焦创新创优,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办学使命。”陈群说,“今后,我校将围绕地方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好常州智能装备制造、石墨烯碳材料、光伏新能源等支柱性产业集群,推进常州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903/15/c609407.html  

江苏教育报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lCs_wHKm2vtkhRR29oRLVw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