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晚报:常州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质量逐年提高,相关调查表明——文创类最受学生创业者欢迎

杨曌 常州晚报 第A14版:第一升学大学 2019.1.4发布时间:2019-01-10

    

本报讯 日前,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名单出炉,全市共获评35个,其中在常高校推荐的11个项目成功入选,数量同比增长2.16%,涉及文化创意、智能制造、信息产业等领域。每个项目可获一次性优秀项目资助10万元。

记者从常州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我市连续五年积极开展省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活动。截至2018年,我市累计向省推荐上报230个创业项目,共197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入选率为85.65%

该中心对我市160家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企业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项目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54亿元,吸引投资额4033万元。其中目前正常运营的有139家,2017年营业额累计达6.15亿元,带动就业累计7447人,包括大学生124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5510人,农民697人。

160家企业共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等13个行业。从在营企业的数量上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文化创意类、信息技术类和生活服务类。“在常高校推荐的大学生项目中,文创类因其投入小而受到学生欢迎。也有很多企业结合了专业优势和常州地方发展形势,比如纺织、机电、机械等。此外,作为我市主要产业发展方向的智能制造业也受到广大大学生创业者的青睐。”该中心工作人员孟斌告诉记者,常州大学生有想法、有活力,对创业态度积极,我市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运营总体较好,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带动就业,大都处于积极的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他们也需要面对由年轻而带来的一些问题,如经验匮乏、学业冲突、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等。”

孟斌表示,根据大学生创业的现实情况,为更好支持其创业,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已先后实施两轮《常州市“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 《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载体、创业服务“五轮驱动”,推动我市大学生创业工作走在前列。目前,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也即将出台。(杨曌)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9-01/04/content_256871.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