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民主与法制网:“质疑成说重述法史”学术研讨会暨出版发布会举行

马毓晨 民主与法制网 2018.10.22发布时间:2018-10-22

   

本网讯(□马毓晨)20181013日至14日,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政治法律出版中心、北京法律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承办的“质疑成说重述法史”学术研讨会暨《归善斋<尚书>别诰十种章句集解》出版发布会在江苏常州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法律史学会原会长、东方法律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杨一凡教授倡议举办,以“质疑成说重述法史”为主题,围绕“中国古代法律是否儒家化”和法史研究中“重大认识误区问题”进行研讨。

会上首先进行《归善斋<尚书>别诰十种章句集解》出版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宣传策划部媒体经理李娟主持并致辞;国际《尚书》学会会长、中国汉语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钱宗武作了“论《尚书》研究体系的重构”的主题报告;国际《尚书》学会秘书长、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朱岩作了“韩国《尚书》文献综述”的主题报告。《归善斋<尚书>章句集解》由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尤韶华所著,全书8册,12卷,约1500万字,其中第4册为“别诰十种章句集解”,该系列著作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成果,已在学界得到广泛认可。

此次会议聚集了老一辈著名法律史学人,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法律史学会原会长杨一凡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前主任委员、重庆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西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俞荣根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原会长、陕西省政府法律顾问段秋关教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武树臣,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政协上海市委常委、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倪正茂等。

会上,杨一凡列出“四种法史成说”,逐一质疑后提出“修正”建议;俞荣根提出“超越儒法之争”和中国古代法的“礼法体制”说;倪正茂发表“中式法治”学术话语创新;段秋关力辨“儒家德治并非道德治国”;武树臣对中国法律儒家化求本溯源,建议用“制定法和非制定法”代替以往的“成文法与习惯法”来表达中国古代法形态等。以上颠覆旧说的新观点引起与会者热烈讨论。

中青年法律史学者就各自研究领域内重大学术问题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既有对秦律、汉律、唐律、晋故事、元判例、明会典以及家规族训、直诉制度、清代断脚筋刑、上海会审公廨等的辨析考释,也有涉及古代法“简约”之道、传统司法原则、法外施仁、“读书万卷不读律”等探微知著,还有关于汉食货令的集释、对程树德《中国法系论》的评介及认为“晋刑鼎为中国成文法之始是个伪命题”等新发现新观点,展现出法律史学新锐的勃勃朝气和难能可贵的学术坚守。

会议中大家围绕各主题报告提出的问题展开热烈争鸣,形成了不少新共识。比如,“中国法律儒家化”“以刑为主”“诸法合体”“民刑不分”“司法行政合一”“古代律学即法学”“古代经济立法欠发达”及明清“律例法体系”说、《会典》性质“官修史书”或“行政法典”说、明代“无令”说、“清代成案系司法判例”说等支撑法律史学的重要论点,有些属于臆断,有些存在偏颇或缺陷,有些需要通过反复论证、争鸣方能判断其是否成立。鉴于中国历史上皇权实际控制地区实行成文法制度,明清时期习惯已普遍规约化,如何看待和准确阐述“习惯法”,需要继续探讨;鉴于古代社会中后期特别是明清时期,礼的内涵、令的称谓、律例的法律地位都有重要变化,如何科学地阐述礼与法的关系、律的地位变迁等,也需要慎密思考。

与会的老中青三代学者均是致力于学术创新,敢于“质疑成说”的学者。几位老一代学者不仅晚年兢兢业业进行学术创新,而且号召年轻学者要敢于“质疑成说”,要以批判的精神推动学科向前发展,给与会的中青年学者以极大的鼓舞。

在总结发言中,俞荣根深情地回忆了1983年的“西安之约”。35年前,他们这批中青年初入法律史学领域,相约“板凳应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一辈子只做学术朋友,杜绝门户之见,坚决摈弃政治性批判。如今,他们都已进入古稀之年,一直坚守“西安之约”,情谊始自学术,又超越学术,成为至亲好友。俞荣根说:“这可能是我们这些中国法律史学界学人今后能够留给你们的一份遗产。”末了,俞荣根即席赋诗一首:

“批判”“重建”起沪江,“质疑”“重述”再出发。

少长咸集龙城秋,北南共张滆湖帆。

老将举帜一抹虹,新锐亮剑满天霞。

法史推陈篇章谱,小会岂不壮华夏?!

会议期间,杨一凡、俞荣根、尤韶华、秦涛等还向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捐赠《中国法制史考证》《中国珍稀法律典籍》《古代乡约及乡治法律文献十种》《礼法传统与现代法治丛书》《中国监察制度文献辑要》《儒家法思想通论》《归善斋<尚书>别诰十种章句集解》《律令时代的“议事以制”——汉代集议制研究》等百余册图书,价值6万余元。他们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捐赠图书,支持该院学术发展。

与会学者指出,此次会议是近年来举办的高水准学术研讨会,也是倡导法史学界进行理论创新的动员会,必将对推动法律史学走向科学发生重大影响。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并向会议提交27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民主与法制网: http://www.mzyfz.com/index.php/cms/item-view-id-136727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