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日报:史良生平事迹展开放 史良法治精神研讨会召开

虞宙 黄钰 周丽 常思轩 常州日报 第A01版:要闻 2018.7.12发布时间:2018-07-14

  

  

本报讯 昨天,史良生平事迹展在史良故居开展,正式向公众开放。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司法部副部长刘炤,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出席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出席活动并致辞。副市长、民盟常州市委主委许峥,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出席活动。

当天,市司法局和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史良法治精神研讨会,交流近年来史良法治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弘扬史良作为法学名家的崇高信仰和操守。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出席会议并致辞。

史良故居位于常州市和平南路、青果巷东北侧,面积约439平方米,是史良出生之地及少年居所。现存三开间硬山正屋,为晚清砖木结构建筑,是市文物保护单位。

展览以修缮后的史良故居为基础,分为八个展区:仁·温良存初(序厅)、智·巾帼英豪、义·银盾律师、勇·救国君子、忠·法政女杰、洁·赤诚冰心、法学名家堂、法治文化廊。展览全面展示了史良在人生各个阶段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为新中国富强民主、为社会主义法治进步、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在全面展现史良一生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为支持史良故居建设布展,史良女儿史小红、女婿刘硕先后捐赠了69件史良遗物。这些遗物包括:司法部部长任命通知书,全国代表大会请柬、出席证、代表证和会议报告,习仲勋同志的回信,宋庆龄赠予史良的新年贺卡,史良手稿,以及纪念史良婚姻生活的结婚用银筷、照相机、史良致丈夫陆殿栋的亲笔信。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了史良半身汉白玉雕像。雕像陈列在故居第三进。

当天,史良故居正式成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

在昨天召开的史良法治精神研讨会上,刘炤和蔡骏指出,纪念史良,传承史良的法治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常州建设。

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主持会议。(虞宙 黄钰 周丽 常思轩)

  

链接:

史良,字存初,伟大的爱国者、民主主义革命者,“七君子”之一,著名的律师和妇女运动领袖,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家。1900327日,生于江苏常州观子巷。新中国成立后,史良历任司法部部长、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作为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部长,她开创了人民司法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奠基人。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8-07/12/content_217544.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