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科技日报:海归“大能人”来了,杂乱不堪的村庄变了

过国忠 李佳雯 陈园园 科技日报 第07版:科特派在行动 2018.4.25 发布时间:2018-04-25

  

在江苏省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大尧村干部群众眼里,今年34岁的常州大学科技特派员彭小建,是一个“大能人”。日前,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年多时间内,彭小建先后为村里引进近千万元项目资金,投资近300万的大尧村粮食烘干房钢结构厂房也正在建设……

洋硕士到扶贫一线

2004年,彭小建从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毕业后,在常州大学工作至今。彭小建作为江苏省第六批科技镇长团团员,曾在宜兴市挂职一年,被省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如今,他的身份是江苏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队员,担任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大尧村党总支书记。

服从组织安排,到农村、到扶贫一线去,带领当地干群共同实现脱贫致富。大尧村是一个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偏远乡村,是省重点扶持的农业经济薄弱村。全村有3000多亩土地,人口有2923人,其中233人为低收入农户。

没有村办企业,村集体无任何资产积累,还由于历史原因欠下100余万元债务。全村土地主要种植水稻和小麦,人均种地年收入仅2000余元。尤其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的多为老弱病残幼。村里不少道路仍是泥土路,村南村北被河流相隔无桥梁,群众交通出行困难。

面对如此困难,如何来改变村里贫困面貌,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这是摆在彭小建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一块要“啃”的“硬骨头”。

彭小建入驻大尧村后,经过走村入户和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大尧村基层组织涣散,村书记多年由镇上干部兼任,分身乏术,村党支部活动次数少、间隔周期长,村党支部核心作用体现不出来;村主任不是党员,缺乏监督,对党的优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贯彻不够,群众颇有意见;村干部互相不团结,甚至互相“拆台”。

彭小建决定先从建强基层组织入手落实精准扶贫。他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将那些有文化、有本事、靠得住、党员和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领导班子。紧接着,采取学习培训、调研观摩等形式,帮助新村委班子成员开拓眼界、增强信心、提高能力。

村级发展靠产业

彭小建清醒地认识到,村级发展必须靠产业。但是,发展产业决不可盲目,要从实际出发。于是,他决定利用周边地区对粮食烘干需求大、民间资本承包粮食烘干房意愿强烈等优势,在大尧村北流转一批土地,建设粮食烘干房。

彭小建为了这个项目,从项目立项到招投标,从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到化解土地纠纷,他多次到县扶贫办和农委、财政、国土等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终于为村里争取到了近300万的项目经费。

“我们仅靠这一个项目,预计将每年为村集体带来不低于20万元的收入,此外,还有10余万元收益,可专门用于为无劳动能力低收入农户增收。”彭小建说。

为了未来发展,让村级经济强起来,村民尽快富起来。彭小建依托常州大学的后方力量,用好科技、人才、项目等各类资源,加快实施“脱贫致富工程”。

彭小建先后邀请国家“千人计划”外国专家、澳大利亚葡萄酒和葡萄产业中心主任吉姆·哈迪博士,国家外专局外国专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试验站站长曾令文博士等学校外籍教授,来到大尧村考察,与当地政府领导商讨培育果酒以及农业特色产业;常州大学与滨海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重点围绕滨海沿海工业园以及相关企业的需求,深入开展科技扶贫、精准脱贫。

彭小建告诉记者,农业发展既缺技术,更缺人才。今年,将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与瓶颈,计划在常州大学举办精准扶贫培训班。同时,将为企业引荐高层次人才、技术、项目,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彻底改变村里贫困面貌,助推滨海产业和经济实现新发展。

“帮助一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致富,不仅要经济帮扶,还要精神帮扶。下一步,我们将在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后,重点建好大尧村党群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和村民休闲广场等一批民生项目。此外,还将继续推进道路建设和村庄路灯亮化工程,要让全村人民共享脱贫成果。”彭小建说。

如今,大尧村正在发生着一系列的新变化。昔日杂乱不堪的村庄,已呈现出清雅俊逸的新风貌;接二连三的项目开工,更是给村民带来了发展的新希望。(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李佳雯 陈园园)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4/25/content_393037.htm?div=-1(编辑 包海霞)